我看你瞎到什么时候

靡不有初,鲜克有终(令后)

乾隆十年的二月二十二日,是皇后的千秋生辰,宫中各处照例给长春宫送寿礼。

 

高贵妃一月前刚刚病逝,尽管在世时,她经常与皇后针锋相对,甚至差点害死她。但皇后感怀人死如灯灭,免去了送礼之后的步骤,推说是身子不适,请众人顾忌刚过世的高贵妃。

 

二月末的紫禁城仍在飘雪,但皇后却坚持要去雪地上走走,魏璎珞只好跟着。

 

皇后迈着已经痊愈的双腿走在雪地上,虽然皇后没说什么,但魏璎珞还是担心,没走几步,就要劝皇后回宫休息。

 

皇后坚决摇头,余光瞧见一截埋在雪中的树枝,转头对魏璎珞道:“好久没看你练字了,你就在雪上写几个字给本宫看看吧。”

 

魏璎珞看皇后兴致不低,只好捡起树枝,认真地在雪上写了几行字。

 

“愿皇后娘娘从此,无病无灾,如意千岁。”皇后轻轻念出这些字。

 

魏璎珞点头:“今日是娘娘的生辰,老天看到了奴才写的,肯定会保佑您的!”

 

皇后问道:“可本宫记得冯延巳那首诗有三愿,你不想与本宫长相见吗?”

 

“奴才以后不会再离开娘娘了!奴才会好好护着娘娘!”


想到皇后断腿时颓废的样子,魏璎珞就觉得自己的心又被揉捏了数万次,她的娘娘岂能再回到那样的日子!

 

皇后的目光柔和,她拿过树枝,说道:“你既为本宫许了两愿,那本宫也回你两件礼物。”

 

皇后慢悠悠地在雪上写出两个字:容音。

 

这两个字是魏璎珞入宫以来从没听人说过的,但她看皇后的样子,猜想这两个字应该很重要。

 

皇后不顾朝服上沾到的细雪,指着那两个字道,脸上露出少女急着和心上人分享时的才会出现的神情:“璎珞,这是我的名讳。”

 

宫里规矩,奴才不能说主子的名讳,魏璎珞只能在心里默念这两个字。

 

“璎珞,我把我的名讳,送给你。”“娘娘...”

 

“还有一件礼物。”皇后抬起魏璎珞的手,将水晶佛珠放到她手心。

 

“娘娘...”“自出阁后,每一个生辰,我都是在为大清和皇上许愿,但我今年想例外一次。”

 

皇后轻轻合上魏璎珞的手心:“我希望我的福泽能到璎珞身上,希望璎珞的余生,都能福泽绵长。”

 

“娘娘是最善良的人...老天一定会保佑您的!奴才只要跟着娘娘,自然也会有福。”不知为什么,魏璎珞就是流下了眼泪,心里疼得紧。

 

皇后无奈一笑:“本宫这次没有手帕,你再哭,本宫要用朝服给你拭泪了。”

 

皇后自那次流产后,气色就一直不好,现在站在雪地里,在黑色朝服的映衬下,整个人白得快化进雪里。

 

魏璎珞怕她的仙子会化雪消失,连忙握住皇后的手腕,咬着牙咽下眼泪:“奴才不哭,奴才会紧紧跟着娘娘!”

 

皇后保持着那个笑容,还是用马蹄袖给她擦眼泪。

 

对于魏璎珞,皇后素来破例。

 

※※※

 

同明玉一起服侍皇后就寝后,魏璎珞依然不安,她从值夜的小榻上爬下来,走回内室,一眼就看到正在注视长命锁的皇后。

 

皇后放下长命锁,询问何事,魏璎珞迟疑了一下,开口道:“奴才,不想去外面睡。”

 

皇后有些惊讶,但还是决定依着她,皇后用眼神示意了一下床榻,调侃道:“过来给本宫暖床吧。”

 

魏璎珞原以为自己挺多只是单纯陪着皇后躺一夜,毕竟皇后养伤的这么长时间里,她们一直清心寡欲。

 

皇后温热的气息洒在她后颈上的时候,魏璎珞身子一僵,但皇后最终也只是吻了几下。

 

皇后的身体已经非常差了,她不确定自己的体力还能否抚慰魏璎珞,皇后心中充满歉意。

 

魏璎珞撑起身子,看到皇后的神情,低下头吻了吻皇后,低声道:“娘娘,没事的。”

 

但皇后对于魏璎珞冒犯举动的默许,并没有让她心里的不安下降多少。

 

皇后的皮肤仍然细腻,但是肤色已经变成了令人心惊的雪白,只有在身体激动时,才会染上一层浅浅的粉色。

 

这个事实,让魏璎珞既紧张又恐慌,她不由得紧紧抱住皇后。

 

皇后的额头已经冒出了细汗,用牙齿阻挡住暧昧的声音。

 

她意识到魏璎珞的异样,用同样的话语安慰魏璎珞:“璎珞,没事的。”

 

她们用彼此都知道无用的方式笨拙地慰籍对方,仿佛找到了一把钥匙。但谁也不知道,钥匙对应的门后藏着的又是什么。

 

但她们只能自欺欺人地认为那是获得希望的钥匙,用根本不存在的事物善意地哄骗对方,借此获得寥寥无几的心中平和。

 

事后,魏璎珞给皇后换了中衣,她猛地拼尽全力地抱住皇后腹部,低声道:“娘娘,璎珞在,娘娘也不要让我离开了好吗?”

 

皇后素白的手温柔地抚摸她的额角,哄着魏璎珞:“好,本宫答应你。”

 

可是,璎珞,我怕我熬不住了,我怕我等不到我的璎珞长大了。

 

乾隆十一年四月初八,皇七子永琮出世。

 

乾隆十二年十二月二十九日,永琮遇火夭亡, 赐谥号:悼敏。

 

乾隆十三年三月十一日,富察皇后于圆明园薨逝,皇帝亲定谥号:孝贤。

 

魏璎珞想着,上苍肯定是恨极了自己这个不知道天高地厚的,不然也不会,先后将姐姐和皇后从她身边夺走。

 

皇后时常与她提起“靡不有初,鲜克有终”这句诗,期望能减少她的戾气,她希望魏璎珞可以善始善终。

 

但魏璎珞不明白,皇后同姐姐一样,一生为善,怎么就得不到善终呢?

 

她,魏璎珞,半生桀骜,不服世事,不敬神佛,又凭什么凭着皇后的福泽,得到善终。

 

其实对于皇后的变化,魏璎珞早已察觉,但她总是侥幸地想着,皇后为人纯善,自有后福。

 

她原以为永琮,这个皇后在宫中最大的希望,会是皇后的后福。

 

但这个希望成为了夺去皇后意志的最终绝望。

 

魏璎珞这一生对神佛最虔诚的时刻,便是在雪上许愿的那一刻,她愿意为皇后放弃自己的傲气。

 

但上苍没有包容魏璎珞,它用平静而极端的方式,夺走了皇后的生命和希望,以此狠狠鞭打魏璎珞,嘲笑着魏璎珞的不自量力。

 

而上苍唯一厚待皇后的一次,便是实现了皇后在乾隆十年许下的愿望。

 

魏璎珞时不时会猜测,那个雪夜里,从寝宫到角楼的那段长长的路程中,她的娘娘冷不冷,腿会不会感到刺痛。

 

尽管知道与粉身碎骨的痛比起来,她的担心实在是不值一提,但她还是担心。

 

她不遗憾自己没有阻止皇后,也不怨皇后用那双她帮她治好的腿走上角楼,更不恨皇后抛下她。

 

皇后准许她回家的时候,她就看出了皇后已有死心。

 

她的娘娘一直在做富察皇后,为了这个头衔,她磨平了心性,耗光了生命。

 

所幸,她在最后,找回了属于富察容音的傲骨,决绝地结束了自己的生命。

 

而不是以病亡这种符合皇后身份的无力方式,离开这个紫禁城。

 

魏璎珞做事狠厉,但富察容音比她还狠。

 

她轻描淡写地走进魏璎珞的前半生,又和风细雨地在她后半生的每一处都刻上富察容音的印记。

 

皇后走后,魏璎珞觉得自己整个人都变了。

 

她深刻地羡慕和嫉妒每一个和皇后有关系的人。

 

羡慕皇帝能得到皇后最纯粹的感情,嫉妒他可以肆无忌惮地挥霍那份感情。

 

羡慕纯妃从少年到青年,都能作为知己,陪伴她的娘娘,嫉妒她看尽了皇后的原本性情。

 

羡慕傅恒得到了皇后亲人之间的信赖,嫉妒傅恒永远有个能得皇后爱护的位置。

 

魏璎珞乃至于羡慕尔晴和明玉,羡慕她们跟随皇后,一起度过了从青涩鲜活到端庄温婉的那段时间。

 

这些,都是富察容音不能给她的,但她给了魏璎珞最深厚,最自由的通透感情,令魏璎珞心甘情愿地把后半生献给她。

 

富察容音对所有人都宽厚至极,偏偏对魏璎珞,她为什么这么狠。

 

人人都说,令妃与孝贤皇后感情深厚,才使令妃一改年轻时的轻狂,仿效孝贤皇后,宽厚待人,笃信神佛。

 

魏璎珞想着,她的娘娘用一生的善意换得了魏璎珞余生福泽绵长。

 

那她魏璎珞用敛去锋芒,剔去傲骨的方式向上苍忏悔,上苍可否能成全,以她后半生积累的善意和福泽换娘娘来生福泽绵长这一心愿。

 

※※※

 

魏璎珞醒过来的时候,夏蝉正叫得欢,魏璎珞却难得觉得这声音这么安心。

 

那个梦里的真实绝望,魏璎珞不想再尝试第二遍。

 

她急着想见富察容音,但床榻一侧空空如也,书案那里也没有容音的身影。

 

魏璎珞想起容音曾提起纯贵妃今日要来拜访,但因为魏璎珞最近受了风寒,精神头差,容音便哄她吃了药,让她乖乖午睡。

 

魏璎珞探头往外一看,果然在亭子里看到了她的容音和纯贵妃。

 

今年已是她们定居济南的第九年,要不是这些时不时来拜访的不速之客,魏璎珞都快忘了在宫中的惊险。

 

乾隆十年的年末,宫中突然传出皇后和魏璎珞暧昧关系的流言,紧接着一堆证据出现在皇帝的御案上。

 

帝王的尊严不允许皇帝置之不理,他试探性地提出想要纳魏璎珞的想法,在皇后坚决反对的背后,皇帝意识到传言是真的。

 

皇帝暴怒,直接将魏璎珞下狱,暗中下令将皇后禁足长春宫。

 

皇后的身心早就脆弱不堪,皇帝眼睁睁他的皇后一步步踏进油尽灯枯的境地。

 

惊怒的皇帝,无法理解皇后,他和皇后近二十年的感情,抵不上一个奴才短短几年的陪伴?

 

他命人将魏璎珞带来,怒极反笑:“当初朕就该把你杀了,不然也不会让你引诱了皇后。”

 

“皇上,娘娘在奴才眼里,不是富察皇后。”魏璎珞尽管被下狱,但还眼神那么傲气坚毅:“她是富察容音。”

 

皇帝震怒:“在朕眼里,她也是富察容音!富察容音是朕的发妻!”

 

“皇上,您没有将娘娘看做富察容音,您是将她看做富察皇后。”

 

“不论娘娘做得有多让您满意,您想要的,只是一个完美的皇后,您不需要一个...富察容音。”

 

“狗奴才!你以为皇后还能来救你吗!敢这么放肆!”

 

“奴才没有皇上那么心怀天下,奴才只看得到娘娘,奴才只看得到娘娘为了当好皇后,是怎么压抑自己的,皇上却只看得到娘娘压抑自己过后的贤良。”

 

皇帝恨不得把魏璎珞生吞活剥,但他的心里却开始有些迟疑:“大清国的皇后就当如此,她没有放肆任性的权利!”

 

魏璎珞苦笑:“所以您理所当然地任由娘娘在皇后这个位置耗尽自己,肆无忌惮地挥霍着娘娘的生命。”

 

“在您看来,富察皇后不论是生是死,都该被您利用。但是...娘娘她也想念富察容音。”

 

“您了解富察皇后,但您认识富察容音吗?”

 

听到这句,皇帝想起了裕太妃死后,皇后的那段自白。

 

但是,一个奴才,能比他更了解他的皇后,可笑!

 

魏璎珞被重新关起来,皇帝独自一人去长春宫看望皇后。

 

皇后安静地躺着,看起来已经睡了,但皇帝知道她醒着。

 

皇帝拿起枕边的长命锁,突然发问:“在你心里,富察容音真的比富察皇后好吗?”

 

皇后睁开眼,柔柔一笑:“在皇上心里,富察皇后比富察容音有用。”

 

看着不可置信的皇帝,皇后继续道:“您需要的是富察皇后,那臣妾就会以富察皇后的身份走向死亡。”

 

皇帝沉默良久后,开口道:“魏璎珞有句话说的有些道理,朕了解富察皇后,但不认识富察容音。”

 

对于富察皇后,他自信,没人比他更清楚。

 

但对于富察容音,他不但不知道她的脾性,就连她精通舞蹈,都是靠魏璎珞的计谋,才偶尔得知的。

 

他的皇后已经厌倦了富察皇后,她想找回富察容音。

 

他若是执意选择富察皇后,至多会得到一个温婉贤德的先皇后,成全自己一个鹣鲽情深的美名。

 

但帝王的自傲,还是让他偏向于富察皇后。

 

但谁都没想到,纯妃会在这时候送给皇帝一份大礼。

 

高贵妃的死,是娴妃出了最大的力。


皇后的不幸流产,是高贵妃亲自下的手,而娴妃也有逃脱不开的关系。

 

皇帝头一次怀疑自己,他自诩识人知人,但为什么他的后妃却都纷纷打破了他对她们的认知。

 

皇帝处置了娴妃,又一次去看望皇后,留下一句冷漠的话。

 

“大清不需要如此懦弱的皇后。”

 

魏璎珞被放了出来,皇帝告诉她,富察皇后已死,让她带着富察容音离开紫禁城。

 

“朕倒想看看,你能不能救回富察容音。”

 

魏璎珞用事实证明,富察皇后她救不了,可富察容音,她救下了。

 

皇帝异常愤怒,但他既然说了富察皇后已死,那世间就只有富察容音了。

 

纯贵妃走后,容音担心魏璎珞梦中发汗,刚想进去看她,就见穿着中衣的魏璎珞坐在秋千上。

 

容音笑道:“每次静好过来,你都是一脸闷闷不乐的样子。”

 

魏璎珞撇嘴:“京城离济南这么远,纯贵妃每年必来一次,真不嫌累。”

 

容音无奈:“我们的家人都在京城,通信不便,静好好意来给我们传递消息,你倒不高兴。”

 

魏璎珞摇头晃脑地念道:“子非鱼,安知鱼之乐。”

 

容音用茉莉花轻轻打了一下魏璎珞:“你何时会话里有话了?”

 

魏璎珞装模作样地叫唤,死皮赖脸地让容音揉揉,问道:“纯贵妃这次又带来了什么消息?”

 

“傅恒托静好带来书信,说刚得了第三个儿子,阿玛给那孩子取名福康安,他问我们,明年是否愿意回京参加那孩子的周岁宴?”

 

“这是好事!那你答应了吗?”要不是皇帝去年亲自和她说,只要魏璎珞不主动出现他面前,他就不杀她,魏璎珞真不知道该怎么办。

 

容音挑眉,说道:“你是高兴这个?傅恒书信里,问你可比问我还多。”

 

魏璎珞一噎,她怎么忘了,在容音心里,傅恒之于她,完全等于,自己心中的,纯妃之于容音。

 

容音笑意更深,捧着裁好的花,往正堂走。

 

魏璎珞跳下秋千,连忙跟上容音:“明玉昨日还和我说了,花市刚进了上好的茉莉花籽,要不我们一起去看看...”

 

“容音...”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

看了剧透,异常崩溃,给这个系列硬拗了一个he。要是觉得太牵强,当be也无所谓。

 

虽然我写了he,但对于那个乾隆和姐姐难产时,还在撩妹的傅恒,以及尔晴、纯妃娴妃,我不想骂他们,只是由衷希望他们抱团去死。

 

高贵妃由于笑料实在多,她推我奶猫下楼,这笔账(还是生气!!!)到时候再说。

 

 


2018-08-04
评论(15)
热度(200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橙scumbag | Powered by LOFTER